本來想寫個“後記“來寫寫心得,後來,越想越多,就決定寫個單獨的小文,

和大家閒聊吧。


各位格主都有寫作的經驗,自己的家,自己的文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也沒人逼,也沒人改。重點是寫的高興就好。

囉囉唆唆,拉里拉雜,言簡意賅、惜字如金,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寫久了,出現了所謂的“自成一格“的風格。


看倌們都很有風度的不加批評,永遠都是和善的留言回應。

但是,我相信很多格主和我一樣,每當回頭翻閱自己的舊文時,

常常會臉紅羞赧的罵自己道:寫得真爛,那時怎麼會拿出來刊登的呢?

這還真不是客氣哦!

幾個月後回頭再看,當時的一些心情、想法,也許已經不復存在。

而且那時的遣詞用語,現在看來,還可以用更不同的方式表達。

所以,自己看那時的文章,總覺得幼稚不成熟,文筆太爛。

其實,現在又比那時好到哪兒去呢?

我知道這是一種“過程“,或是“記錄“。

我不會試圖去更改那個記錄,只是希望在今昔對比的情況下,

能看到自己蛻變的軌跡。


和幾位有膽量的格主,開始這場有趣又讓人懷念的遊戲,起於今年三月。

本來是以好玩的心情,大家胡謅亂蓋的寫個高興。

誰知越寫越有趣,即使大家都不再有時間能夠合作了,

那時的氣氛和感覺,只讓彼此更加回味。

合作接力,得到最大的樂趣,就是無法預測接手之人,會把劇情帶往何處?

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是我們幾個人,天天期待的快樂。

而且,藉由他人故事的發展,又可以刺激自己的思路,

想到更多,自己當初想像想不出來的方向。

自己不經意的一段遺珠,也許變成他人眼中的伏筆。

總之,那篇文章大概只有標題,是永久不變的。

文章發展至後期,經常一發不可收拾。

總得有一、二位,大刀闊斧的終結者,不得不出面收拾殘局,喝令終止!

不然各位看倌,永遠看不完任何一篇小說。

我對於這些辛勤的 terminators,獻上最高的敬意!

他們是膽識與勇氣的實踐者,既殘酷、又現實的對看倌們負責。


這次的新玩法,改變了那種遊戲規則。

總共四個不同的主題,每個人承接一個完整的故事。

目前已經有兩個“短篇“完成了。

還有兩個故事,正在朝“付梓“之路邁進。

我不知道其他幾位格主的感覺,但是,我知道自己寫得很辛苦。


先說構思。

我以往寫自家文章的做法,就是完全不構思。

想到哪兒,寫到哪兒,相當“隨意“。

不喜歡先想好要寫什麼,然後佈局。有了大綱後,再添加骨血的做法。

這種麻煩事,不是我的習慣。

所以,自己寫著、寫著,時常就有個感覺,“虎頭蛇尾、頭重腳輕“!

還沒寫完呢,就急著想趕快結束了。

好像“前面都已經把重點說完了,結尾就不必再重複說了吧?“那種感覺。

但是,心裡還是會偷偷想,不知道別人看不看得出來?


再說,故事的內容。

這個是責無旁貸的反省。自己涉獵太少,不求長進的後果。

寫實,很容易。就把真正的事實寫出來,用著“自成一格“的語氣就行了。

虛構,很難。至少對我來說。

我不擅長幻想,大概和個性死板有關。

我知道自己擅長細微處的“補遺“,但是,絕對不適合“帶動“故事的發展。

所以當初和大家合作時,我可以偷懶的撿撿別人掉的芝麻,把它做個芝麻糖出來。

但是,這次要自己尋找所有的材料,作出一個蛋糕,呴呴,可真是“烤“倒我嘍!

我寫到了中段時,老毛病又犯了!我想把它給結束了!

送給幾位格主過目,他們都很客氣,只說“啊?這樣就完啦?“。

然後,十分委婉的勸說,“妳可以做到的!“。

又非常熱心的教我,可以如何、如何的去發揮。

無奈,佛腳抱了一個晚上後,還是認命了!

書到用時方恨少,平時不愛看書,今天註定寫出滿紙荒唐言。


最後,無法掩飾的文筆。

自成一格的文風,是好聽。

貧乏的文筆,才是真正的問題。

任何能想到的形容詞、語句,都已經寫到了油盡燈枯的地步了。

更別提,如何不去重複以往舊文的章節和文意了。

現在知道,自己曾經嫌棄某些作曲家的曲風,是如何的一聽就知。

而今輪到自己時,完全了解,要如何不被自己的習慣左右,是多麼的困難。

要打破自己一貫的寫作角度,從不同層面切入,又是多麼的痛苦。


這次寫作的經驗,給我很深的教訓。

小說,真的很難寫。

如果沒有豐富的想像力,和肚子裡的墨水,小說創作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這次我寫完了,但是,絕對不是因為能力夠的緣故。

是因為格友的鼓勵,讓我沒有半途而廢。

(天知道,我多想半途喊退出啊!)

寫到山窮水盡的感覺,很可怕!

看到自己寫不出新意時的挫折,更是難堪。

我不希望嚇到其他有心來玩的格友,不過,玩過一次,發現自己的長短處,

讓自己多了解自己一點,也是一種無形的收穫。

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和大家,又共同經歷了一次新體驗。

我真的玩得很高興!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