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板加工廠,做了七年的人事官,

每天中午都和生產線的幾位經理、工程師、領班,坐在一起吃午飯. 

整條飯桌上6,7個人,就我一位穿裙子的OL. 

帶便當的,買餐車食物的,滿滿一桌人. 

我們不論冬夏,都坐在戶外的木條桌旁. 

為的是遷就,幾位大哥小弟的煙癮. 

自然我也跟著,抽到幾口...二手煙啦.



聽著他們每天的話題,不外乎板子的生產量、出貨量、品質問題、

安排schedule、以及和客人的溝通等等. 

大家吞雲吐霧之際,你一言,我一語的,全說著我聽不懂的行話術語. 

我竟是滿心羨慕,不在話下. 

總覺得說著那些字眼,好像很高深的樣子! 

曾經悄悄的拉著小領班到一旁,鼓起勇氣問她:「什麼叫”推板”啊?」. 

她聽了,忙摀著嘴笑. 手指著一旁的小推車,上面放著一盤盤插著的板子,

回答說:「就是”推”著這車”板子”,送到下一個station去啊.」 

哪泥? 從此以後,更加深了我對生產線的景仰. 

原來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竟然也可以用”專有名詞”來表示啊! 

生產線真是深不可測的專業單位啊! 

如果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他們一樣,嘴裡吐出這些字眼,那麼.... 



那一日,在數年後,總算出現了. 

過程蠻難堪的,however,我總算可以棄文從武,正式進入了專業領域. 

新職稱”PM”(下午? No,No,No. 是叫做 ”Program Manager”). 

做啥呢? 

這麼說吧,高級Customer Service(客服員)! 

是客戶和生產線間的傳聲筒. 

客戶下了PO給我後,我就得填表格,通知內部,”工作進來了!”. 

數量、交貨日期、和價錢,是最重要的資料. 

然後生產線,開始排檔期. 

如果是客人提供全部材料,我們就去提料,回來點料,上線,

先用機器把某些必須先放的材料打上,然後再手工放零件,

然後機器焊接,及手工修補焊接. 

接著測試,或者最後的品管檢查. 

送到包裝部門,裝箱送貨,完成所有的工作. 

如果是我們幫客人訂購材料,然後做板,在前期的採購過程中,

有著許多不同材料進貨的時間,容易有更多的機會,出現意外的狀況. 

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確實的去盯著每個環節的銜接. 

雖然每個步驟,都有專人負責那個階段的任務. 

但是,就是需要一個居中跑腿的協調者,

確定在工作的流程中,沒有大瑕疵或者耽擱. 



當我身上那個,人人都敬畏的”人事官”的光環褪去後,

我就灰頭土臉的摔在人群中,再也找不到了. 

每天求爺爺告奶奶的,拜託每個單位,盡量如期交貨.  

在”武界”中,我是新手上路. 

要從連”推板”都不知道的地位,爬到和客戶說話的鏗鏘有聲,言之有物,

真是得日日學習,天天經驗啊! 

以前對我恭敬有加的員工,這時都可以對我頤指氣使的拿翹. 

曾經到客戶那兒,被指著鼻子說,”沒有確實的交貨schedule,妳來幹嘛? 

回去叫妳老闆來談!”. 

我委屈的在停車場坐上車,哭著打電話給大老闆,說生產線不合作. 

結果回去後,還是老闆出面,硬逼著生產線,交出一份詳細的每日出貨清單,

然後陪著我回客戶那兒,重新開會才解決. 

我總算見識到,老中這套”大概..”,”約略..”,”about..”的敷衍戰略,

在客人急著趕出貨時,是完全不管用的.



幸好,我那位光頭美國老板,除了會帶我坐著他的敞篷BMW Z 3去開會

(把我一個頭,吹成兩個大)之外,也注意到,他這位唯一的女性員工,

是如何”一生懸命”的在伺候著客戶. 

給我的 Performance Review,分數還挺高的. 

我的一位老美客人,也在我離職時,

對我說:「You are not the best,but,you're the greatest!」.

害我心臟差點漏跳了一拍!



在這個新的工作中,讓我受用無窮的一句話,就是我的青衫之交,教我的一句話. 

【永遠不要對客戶說 ” I don't know ”,而要說 ” I will find out for you”】. 

這句話真是讓我無往不利. 

所以後來在另一家公司工作時,我帶的團隊,

拿過好多張很好的”CSI”(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 

還被貼在牆上,以茲表揚.

(我的採購還抱怨過,為啥不換成獎金? 大家分分,還實惠些. 

要這些勞什子壁紙,有啥用?)



我喜歡這份屬於生產線的工作. 

那種從頭到尾,做出一個結果的工作,非常有成就感. 

而且過程中,各部門的通力合作,Team Work的感覺最高! 













Cheap ></a><br> <A href=Online Pharmacy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