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到很多人,在文章中提到“尋找自我“、“我是誰“、“了解自己“,

那時覺得,“我“不就是“我“,就是每天鏡子裡看到的那個人啊?

有什麼認識不認識的?

年輕的歲月,腦袋和心靈中,幾乎就是“過著該過的生活“。

我連“夢想“都沒有特別想過,大概“離家“就是我唯一的小心願吧。

唸書、戀愛、結婚、生子、上班就是這些事,填滿了我所有的人生。



父母的個性和觀念,對我影響的深遠,竟然是最近十年才驚覺的事。

我的父母,屬於那種若非必要,連家都不輕易搬的人。

他們歷經戰亂,所以對環境的不安全感,非常強烈。

我父親是個不苟言笑的人,看到我們因為低級的綜藝節目,哈哈大笑時,

會眉頭深鎖的斥喝,“台灣人如果個個都像你們這樣,台灣就完了!“。

他們認為保守是安全,變化是危險。

要未雨綢繆,要居安思危。

要節省,要提防。

任何和他們想法不同的事,最好都別作!

他們說話的基本腔調,永遠是以"負面“起頭的。

“不要.....啊!“,“不可以.....啊!“

規規矩矩,老老實實,本本份份,安安穩穩就好。

千萬不要胡思亂想,要腳踏實地。

千萬不要花樣太多,追求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



我一直以為,我是“反叛“型的孩子。

我不和父母談心,不和他們親近,對他們的觀念看法,不願遵從。

我從頭到尾,只想離開家!

我“以為“,我和他們是不同的!



我交往的朋友,現在看來,十分的“物以類聚“。

一種不自知的淘汰選擇中,自動過濾了很多不同個性、觀點的朋友。

當然不能說,所有的朋友都是完全同性質的人。

但是,在“大框框“的篩選下,能通過的朋友,都是非常類似的。

是的,我就是一個有很多“框框“的人!



我的框框(限制),給我安全感。

沒有它們,我好像站在懸崖邊上,不敢踏出腳步的人。

它們是我的 guideline,是我的扶手繩索,是我的城堡。

只要站在我的框框裡,我就知道該怎麼做!

出了這個框框,我會害怕,我毫無頭緒,因為太無邊無際了。

同樣的道理,如果其他人說的話,做的事,不符合我的框框,

我會試圖用我的框框去“匡正“、“反擊“,希望別人接受我的看法和意見。

我就這樣的過了3、40年,而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妥?



最近這些年,經過生活上的動盪後,有機會和朋友們做比較深入的交談。

才終於注意到,原來我是一個很“固執“的人!

我的談吐想法,竟然和我的父母,有著極大的“相似性“!

動不動就是,“我不......“,當作對朋友們給予建議的回答。

我一直沒有理解,我抱著這些框框,在過濾和自己不同的論點。

觀點個性和我不同的人,他們不能“ fitting in“我的框框中。

所以,我的框框就把不同類型的人,給自動篩除了。

願意和我做朋友的人,可能接受不同觀點的能力比我強,

所以他們可以容忍我許多年,而我從來沒有注意過這一點。

再者,既然是類似個性的朋友,在觀點上,大家也是或多或少的相似吧!

(待續)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1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