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的另一項最重要的職責,就是二週一次的『出糧=發餉』. 

我這小小人事部門,就是個二人組--我老闆和我. 

想當年,一進公司一週後,我老闆就請產假,休息去了. 

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己做 payroll發餉,嚇得我時常半夜驚醒,一身冷汗. 

深怕有錯,讓全公司員工領不到薪水. 

直到薪水從銀行領回公司後,趕緊檢查,怕有錯誤發生. 

要知道,寧可少付給員工,也比多付給員工,容易補救. 

人多拿了錢,叫他吐出來,實在很困難. 

少給了,咱們多開張支票,補足了,就好了嘛! 

通常這種壓力,要到每次發出支票給員工後,才能解除.



提著口袋,繞生產線一圈,發完餉後,就回辦公室. 

等著冤親債主上門來討債. 

小姐! 妳算錯了吧? 少付我錢了!!!”. 

剛開始,我真以為都是我的錯! 

只要有人站在我桌子旁邊,我什麼表情都還沒上臉呢,就先發它一身冷汗再說. 

然後顫顫驚驚的找出Time Cards和假單,慢慢核對. 

次數多了以後,發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原因,

不外乎加班沒給supervisors簽字;請假單弄丟了,沒交進來 ;

或者忘了這個月保險費漲價了,又多扣了什麼開銷...諸如此類的. 

反正沒查清楚前,全都賴到我頭上,都是我不對. 

但是等到水落石出時,也不見幾個人向我道個歉. 

就撂下一句”下次會補我吧?”. 

”憑~什麼呀? 我該你,欠你的啊?”.

(當然這些話,就像罵人”大膽刁民!”一樣,只能在自己腦袋中意淫而已啦.)



我後來也學精了! 人家那兒才發話,

”小姐ㄟ~,”,我馬上一手摟上人家肩頭,

也從沒人往"性騷擾"處想, 咋滴? 我就這麼沒吸引力嗎? 切~!)

怎麼樣,錢不對是吧? 來來來, 咱們瞧瞧是哪兒的錯?”.

結果通常都是我對! 

也不再等他們發問,自動告訴他們,只要做完他們該做的動作,下回補發! 

他們就興高采烈的離開了.



這事兒告訴了各位什麼呢? 

下次不要忙著先下手為強,永遠都是指責別人的錯. 

要先反省自己,再客氣的發問, ”

我不知道是否記錯了oooooo,能不能麻煩您,幫我查一下?....”. 

如果是自己的錯,要記得說”對不起!”. 

將心比心,易地而處,你喜歡別人一開口,就指著你鼻子說,

”一定”是你錯了嗎?



想到一位老員工歐巴桑,曾經把類似的狀況,給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真給她搞得,頭髮都快扯掉一半了! 

她有那種”事事依賴”的本事. 

幾個女兒都給她煩得,一個個全搬出去了. 

所以她就把房間,租給另一位單身的男同事.

有一天,她拿著 paycheck stub來問--

”小姐,妳能不能幫我打電話給銀行,問問這張支票,存進去了沒有?”

”妳不記得啦?”

”嗯...我都讓我房客,幫我存的.”

”那你去問他啊!”

”嗯...他說他有,可是我記不清楚了...”

”那你打電話,直接問銀行嘛.”

”嗯...我都不知道帳戶號碼,都是我女兒她們在弄的...”

”那妳打電話,叫妳女兒去問啊!”

”嗯...妳幫我問我女兒好不好?”

哇咧? 我和那位男同事,都招誰惹誰啦? 

自己該做的事,全賴給別人. 

出了錯,就全都是別人的錯! 

有這一說嗎?



我喜歡提著兩大袋支票,一個部門,一個部門的送.  

看到大家衝著我,笑瞇瞇的說,”聖誕老公公來了!!”,

那時就是我最放鬆的時候! 

算工時,登記假單,和將所有資料,一一填單.  

甚至後來改成,直接打入電腦,上傳給銀行. 

這一切的準備,要花掉三整天的時間,然後直到星期五發薪水為止. 

一週來的壓力,一股腦的隨著支票的發出,而不見了.











Brochure Design - Small Business Bible

Brochure Design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