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的工作理想流程,會是進階向上,不斷升遷. 

但是以現實眼光來看,這種理想,不太可能會在同一個公司環境中達成. 

終究工作的層級是呈金字塔型的存在. 

所以越往上的職位越少,而且高階層的流動率不大,

職位層級低的流動率,往往卻是相對的頻繁. 

但是害大人 (hire高官) 的事,永遠不會經過我這個小官僚. 

我只能害害小人 (hire低階層, 不是罵人哦 !) 罷了!



極使是最基層的工作,以公司的立場來看,

仍然是花了時間與人力去訓練,這些毫無經驗的新手. 

總不希望公司淪為職業訓練學校,成為跳槽的墊腳石吧! 

但是員工也不是笨蛋,有了簡單的知識與經驗,

就是比完全沒經驗的人,喊的價碼高些.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八年中雇用的員工號碼,增加一千多號,

外加我談過,但是沒有錄取者,大概也將近二千人次的原因吧!



訓練出來的員工,有行的,當然也有不行的. 

好的員工,學習能力強,上手快,各方面都配合的上. 

比較差些的員工,有些只是能力一般,主動性弱. 

就像顆棋子,教啥做啥,絕不多想多做. 

更差的,工作態度散漫,對任何事的興趣,都高過對工作的興趣. 

高興,就出現個幾天,不高興,又突然來個人間蒸發一下. 

最常見的是,沒來多久,忽然請個幾天假,原來又去別家試工去了! 

試成功,就會回來辭職. 我們就又見著他了! 

"Hi~~, Bye~~".



整個大環境好的時候,是事求人,到處都有工作機會. 

所以有時應徵者,比公司的氣燄還高.  

我記得,碰過一位老公,帶著太太來應徵作業員. 

太太剛從大陸來,完全不會英文. 

從進門開始,一切都是老公捉刀(代填表格),代言(代為發言). 

她只負責聽話和點頭. 

到了最後,談到工資,老公又說了,"能不能高點兒啊?". 

我很婉轉的告訴他,無經驗的起薪,都是一樣的. 

他馬上站起身,帶著老婆,一邊說一邊就走到了大門口. 

"我瞧著你們門外,豎著三個大旗桿兒,挺氣派的! 怎麼只給這麼點兒?.....". 

喝! 有人在應徵時,這麼說話的嗎? 

我....我都給氣糊塗了,是你找工,還是妳老婆找工啊? 

好好好,您慢走! 咱們謝謝,不聯絡了!



也曾經面談過一位,有碩士學位的台灣妹妹,應徵Buyer的職位. 

剛畢業,希望公司幫忙辦綠卡. 

約好的時間到了,我一走進會客室,嚇了一跳! 

她的穿著打扮,實在令我很......無力!!!! 

頭髮隨便一紮,好像馬上要炒菜似的. 

衣服穿的花不溜丟也就算了,可是那件襯衫的每顆扣子之間,

全都扎開了口,彷彿~~衣服縮水了! 

幸好裏面還有一件,所以倒也沒有走光之虞. 

看見我進去,她仍舊大剌剌的,斜倚著椅背,一動也不動. 

反倒是我,從頭到尾正襟危坐. 

從門外經過的人,看到我的背影,和她的正面,還以為她在給我interview呢! 

我問完了該問的問題後,反問她有沒有問題? 

通常一般人,都會詢問工作情形,或是公司福利. 

她小姐不是! 

她只不斷的挑剔,公司給的假期太少,和錢太少. 

我還沒決定會不會雇用呢? 她就已經想著請假了! 

而且沒有工作經驗,又希望給辦身份,還嫌薪水少! 

那妳開公司請我吧! 我啥都不嫌!



公司裡的同事,時常會看到,我被來應徵工作的人,給氣得頭頂冒煙. 

一邊咬牙切齒的唸唸有詞,"刁民啊!刁民!...",

一邊扯著頭髮,走回辦公室. 

說著說著,又想到另一個interview過程中的小插曲---考算術. 

生產線上,某些職務是需要"點料"(數parts). 

比紅豆綠豆還小的電子零件,數起來,可以從幾顆一包,到幾百顆一包. 

一個板子上,平均總有上百顆零件. 

點料的人員,自然得會做些基本的數學運算. 

最初我們從來沒想過,這會有什麼問題? 簡單的加減誰不會啊? 

但是經過主管們,向我們建議,最好在面談中,加個簡單的算數考試. 

如果不pass,也不必找他們出來面談後,

我們才發現,真的有很多亞洲年輕人,不會做簡單的二個三位數加減,和二位數乘除. 

更絕的是,很多人,連題目寫成"橫式"(如346+527=?),竟然都看不懂! 

一定要寫成"直式",才會認得. 妙吧? 

那些光是做四題(加減乘除各一題),二、三位數,四則運算,

可以錯一半以上的應徵者,當然不會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 

至於那些,可以把直式運算"24x96",寫到要加第二張紙,接著驗算的那幾位,

唉! 我....我只能默默的祝她們好運了!



一份工作,如果找到一位合適的員工,會是所有主管的美夢成真! 

所以留住這個right person,會是很重要的issue. 

當然加薪升職,是必經之路. 

但是就像我開頭時提過的,有時真的擠不出空缺,給一些優秀又有上進心的員工時,

就只有沉痛的,讓他們鳳棲高枝,別處高就去了. 

以員工的立場來想,大家都想"人往高處爬". 

但是有時以官僚的立場來看,好不容易訓練出,一個配合度這麼好的員工,

真希望他能永遠別跑別動,做個"萬年"員工就好了!



管理人事,就是管理別人的事. 

常常要面對公司與員工間的衝突對立,我們到底要站在哪邊? 

也是我們最為難的地方了!











Brochure Design - Small Business Bible

Brochure Design













Today's Visitors: 1 Total Visitors: 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