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職場快四年了. 陪伴兒子過完高中生活,居家生活的無聊(有人認為愜意),只有在和老友無數往返的e-mail中,不斷透露出來. 觀察身邊眾人的生活成為最無法避免的行為. 提出一兩件來,給大家參考.



加州"矽谷",名為世界高科技重鎮. 但是生活的進步型態,絕對不能和"先進"二字劃上等號. 記得多年前回台渡假,看到有些路上行人,一人身上帶著一隻以上的手機,覺得十分驚訝! 那時在我身邊的人,擁有手機,很多都是工作需要,公司提供. 大部份上班族,還是掛著BB call在腰際呢! 99年第一次去日本旅遊,在地鐵上,發現日本人(我還記得,那時流行細長珠光色非貝殼機)的手機,是拿來"看"的,而不是"說話"的. 又吃了一驚! 01年回台奔喪,發現手機普及率,及使用型態,已經非我能想像了! 繼續再吃一驚!



直到大概03年開始,才看到此地越來越多的手機使用者. 但是相機型手機,在那時,仍然不普遍(因為我想換成相機式,但是兒子潑我冷水說,別人都沒有這種手機,我照了相,要送給誰看? 說得也是!). 直到現在我還沒看過,此地有那種用手機去 download coupons的事呢! (印象深刻,多年前回台渡假,有一次看到oldpal吃完飯結帳時, 竟然把手機交給waiter. 原來可以從手機下載折價券! 那時覺得這件事,真是匪夷所思到酷斃了!!! 我夠土吧!)



我的一些同齡朋友,到現在,仍然只把手機,當成自家人的找人工具. 時常不開機,忘了帶,或忘記充電. 有些原因,是受制於Calling Plan. 有些人卻振振有詞的說,家裡都有電話,幹嘛不用? 還有人直接說,不喜歡讓別人無時無刻都能找到自己,太沒有privacy了. 我說的,都是浸淫在科技環境中的人哦! (你們不必自己對號入座啊!)



再來說說我看到的青少年. 兩年前,看到一篇介紹臺北東區,有兩個女孩,因為賣假鑽髮夾而成功致富的文章,讓我很有興趣. 也想嚐試,在此地的Mall,租個小攤位試試. 所以我想做個小市場調查,帶了一些樣品,跑到中文學校教室門口,找朋友的女兒,和她們同學問問意見. 一問之下就決定,還是回家把樣品送人吧!



這些留著黑長直髮的小女生,第一眼看到亮晶晶的髮夾時,都還蠻有興趣的! 等到我問她們,願不願意試戴一下時? 個個全都放回去了,好像捏到毛毛蟲一樣! 好不容易,有一個女生願意嚐試,七挑八選的,揀了個最不顯眼的. 我覺得有趣,就問原因. 原來她們認為,亮晶晶的不適合平常用,只能參加party時用. 我拿根"金步搖",給另一個女孩,旁邊馬上有人,用洋涇邦的中文說,"好像唱歌仔戲的戴的"! 那個拿著"金步搖"的女孩,嚇得趕緊把那根大毛毛蟲還給我. 這些女孩寧可用黑色或咖啡色的塑膠製爪子或原子筆,也不願意用漂亮但是顯眼的髮夾. 



在我問了最後一個愚蠢的問題後,我決定放棄"賣髮夾"這件事. 

"妳們難道不願意,做一個領導或創造流行的先驅嗎?"

這時候,所有女孩們全部都退後一步,用一種嫌惡的眼光,皺著眉睨視著我,

回答"NO!!!".   好像我是那隻最大的毛毛蟲!  

我知道這時她們心裡,一定在想"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woman? Are you crazy? Are you nut? What on earth would I want to do that for? And how dare you to suggest such a stupid idea to me!!!"   So, I decided to give up totally.



她們為什麼不肯接受新潮流? Peer presure (同儕壓力)! 西方人天生捲髮大個兒,又愛打扮得性感成熟. 所以小巧別緻的珠寶首飾,絕不是西方人喜愛的式樣! 這些亞洲女孩,從小耳濡目染. 即使自己的身型外貌,和西方人不同,但是流行品味,仍舊跟隨西方潮流. 個個活潑大方,毫不扭捏做態. 那些從亞洲移民過來的女孩,走可愛路線者,在小ABC男女的眼中,一律被視為"做作虛偽(fake)的FOB". 他們這種自信到頑固的態度,也是受到西方教育的影響.



兩件小事,讓大家知道,美國現在反而不如亞洲國家,容易接受新觀念或事物. 晚上九點就關店,商業區,住宅區,分隔明顯. 時髦新潮,無法全面普及. 回臺渡假,在美國找不到可以買回去送人的禮物. 因為在臺灣,世界各地來的產品比美國還多. 美國,好像越來越落伍了!



* (FOB=Fresh off Boat),形容那種剛下船,土土的難民樣.







Brochure Design - Small Business Bible
Brochure Design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