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月亮的留言,不禁讓我聯想到這四個字--”痴心父母”。

這也是我從小,就聽到我媽,碎碎唸叨的四字名言。

什麼時候,她會唸這四個字? 總在我頂撞之後。

她彷彿為著自己的不智之舉,找臺階下的時候,會不自覺的脫口而出。



我從來就和父母處不來,因為他們的思想,古板守舊,

對我管教甚嚴,家中少有歡聲笑語。

所以我從小就告訴自己,長大後絕對不要把他們加諸在我身上的壓力,

加諸到我的子女身上。 

我絕~對不要變成,那樣的父母!



在我兒子小學五年級之前,我發現自己有60%,

如同我父母以前對我,那般的對待我兒子。

我要求他,學校成績要好,學心算,學過鋼琴,圍棋,游泳,溜冰,

上中文學校,希望他有教養,守規矩。

我希望他交往的朋友,品性良好。

完完全全就是老式中國父母,對孩子要求的那一套。 

偏巧我兒子,天生不愛唸書。

威脅,利誘,體罰,全都對他不起作用。

曾經有個死黨媽媽告訴我,她去學校偷看他們上課。

我兒子可以把鉛筆橡皮,玩到全部被老師沒收後,繼續玩自己衣服上的扣子。

他就是不肯聽老師講課。

他曾經問我,”妳是要一個拿A,可是很不快樂的孩子? 

還是要一個拿C,但是很快樂的小孩?不能選B”。



在我訂的高壓政策下,教養這個,拿B比登天還難的孩子,對我是很沉重的壓力。 終於,我決定放棄了! 

接受”他是個不愛唸書的人”這個事實。

他從小就不會積極的抗拒,我定下的規矩,只會消極的全面放棄學習。

也許他時至今日的跟不上課業,就是我對他,從小一路強逼的負面結果呢! 

認知了這個事實,我不再要求他,一直去摘那個摘不到的果子。

他也輕鬆,我也輕鬆。

我們之間的關係,反而更好!

反倒是當我回頭看時,才驚覺,我怎麼就忘記了,自己小時候不愉快的記憶呢? 

我不是發誓,不會變成那樣的父母嗎? 

唉!原來自己當了父母,能夠比劃出的雛型,

就是模仿自我們父母,當年的模樣啊!



我有一位昔日同事的女兒,今年也進了柏克萊加大。

她們家附近有捷運可到柏克萊,所以女兒每個週末都回家。

我這位同事,對兩個女兒無微不至的照顧,

一直都是讓我們其他媽媽,覺得很慚愧的。

早上早起,做早點給孩子吃。

安排和別的父母,輪流接送孩子上下學。

接送孩子學不同的才藝,上中文學校。

甚至週末假日,安排全家出遊。

至於三頓飯菜,便當,都是花盡心思,以營養為優先。

她本人還是職業婦女多年.



她女兒被她養出個中國胃不說,還特別愛吃媽媽做的菜。

柏克萊住校,伙食全包,但是她小姐吃不慣學校伙食。

每個週末回家,媽媽要做好三,四個大便當,

大概五六道菜,讓她帶回學校,當下週的晚飯,水果也順便切好帶走。

我們聽說後,都覺得頗不以為然。

但是她說,她還不算什麼呢!

還有父母,一週一兩次的晚上開車,送便當到UC Davis給孩子,

順便帶髒衣服回家換洗,就這麼搞了四年的。

她反問我.”有哪個媽媽,當孩子說,

“媽媽,我想吃妳做的xx菜”時,會拒絕的?”

我也愣住了!



說真的,如果我兒子對我說,想吃我做的菜。

我第二天,絕對上菜市場,買材料回來做給他吃。

你說我們放不了手,不訓練他們獨立。

那你來試試,看看你拒絕得了,這種被需要的誘惑嗎? 

就說了,痴心父母嘛!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Help for college and school students.

term papers













Today's Visitors: 1 Total Visitors: 2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vl 的頭像
    missvl

    missvl

    miss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